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在黛綠那兒看到她熱切述說對流蘇的迷戀,
不知怎麼的,我也感染到那股興奮,很想站在那樹下,享受一下白雪迷濛的感覺。
剛好又接到黛綠的委託:尋找流蘇的蹤影。
於是開始用Google搜尋,果真讓我找到幾處有種流蘇。

其實很早之前,流蘇就伴我左右了,
但每次都是行色匆匆,從沒仔細欣賞它的美。
記得有一次研究所指導老師有指著那覆蓋白雪的樹告訴我們它的名字,
但不知為何,老是忘記,或許是腦袋正在煩惱該如何畢業吧!
所以當黛綠說起流蘇時,我還是茫茫然一無所知,
直到看到流蘇的據點時,我才如夢初醒,惘然大悟,
原來那就是流蘇阿!

用Google搜尋其中有一處是在台北護理學院,離我家步行即可,
決定週日下午去尋訪是否有流蘇的芳蹤。
一路上還擔心著,聽說流蘇花期很短,萬一花期過了,
我見不著那白花,也就認不出流蘇了。
從台北護理學院明德路正門進入,在左手邊有個花園,
很自而然就順著花園走下去,到了盡頭往右轉去,覆蓋白雪的樹映入眼簾。

  
興奮的立刻湊上前去,哇哇哇! 有四棵流蘇呢!
我終於如願的站在流蘇樹下,仰望著雪白小花,淡雅的香氣隨風飄來。
在不會下雪的台北,我遇見了雪一般的小白花。





以下摘自台大校園植物
流蘇
別名:鐵樹、流疏樹、茶葉樹、六月雪
產地:分佈於中國、韓國、日本,台灣原產於大漢溪流域的桃園、大溪、角板山、南崁及新竹香山、台北林口台地一帶。
性狀:流蘇樹為落葉喬木,葉對生,先端偶略凹,其嫩葉可製茶,故又稱「茶葉樹」;花期在3~7月間,花單性雌雄異株,圓錐花序,白色花頂生具芳香,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猶如古代仕女服飾之流蘇,因而得名,核果橢圓形熟時呈紫黑色,味澀難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w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